粪便在肠腔内滞留时间超过三天以上称为便秘(constipation)。由于粪便在大肠中停留时间过长,大量水分被肠壁吸收,导致粪便干燥、坚硬、排便不畅,甚至困难。便秘表现为粪便干硬、呈栗子样,排便困难,腹胀、腹痛,可触及腹部包块,并可伴随头痛、乏力、食欲不佳、舌苔变厚等表现。便秘的治疗原则是促进肠蠕动及增强肠道功能。

导致便秘的原因

恶液质晚期患者容易发生便秘,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生理功能改变 患者由于年龄和疾病的原因所发生的生理性改变,诸如唾液、胃液等各种消化液分泌逐渐减少,加之腹肌和盆骨肌张力减弱,胃肠蠕动减慢。

2. 不良生活习惯饮食结构不合理,饮食中缺少纤维素;饮水量不足,活动量减少或长期卧床;排便习惯不良,排便无规律,排便时间过久等。

3. 与疾病有关导致恶液质的原发疾病如恶性肿瘤、严重创伤、手术后、吸收不良等均可导致便秘。另外,不合理使用和滥用药物也会导致便秘的发生。

4. 与精神、情绪状态有关 恶液质患者经常伴有过度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变化都会引发便秘。

便秘的护理要点

1. 护士在向患者做健康教育时,应使其了解影响排便因素和有关排便的知识。

2. 帮助患者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做到排便有规律,定时排便,最佳时间是饭后;排便时集中精力,避免排便时间过长;如身体条件允许,排便时最好采取蹲姿,增加腹肌张力,促进肠蠕动。长期卧床的晚期患者应按时给予大便器,刺激排便、提供隐蔽排便环境;最好采取坐姿或适当抬高床头,以增加腹内压利于排便。

3. 合理安排饮食 护士应该提醒患者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等。增加饮水量,每日饮水量1500~2000ml,每天清晨喝一杯温开水或淡盐开水,每餐前饮用温开水、柠檬汁等饮料,促进肠蠕动。可常饮用蜂蜜水,利于排便。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4. 适当增加活动量 根据晚期患者个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一些适宜的活动,卧床患者可进行床上活动或在他人帮助下进行被动活动。

5. 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指导患者培养和建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消除紧张因素,克服不良情绪。

6. 注意观察大便变化 正常情况下,一般成年人每日排便1~3次或每2~3日排便一次;粪便为黄褐色的成形软便;排便通畅无痛苦。

7. 腹部环形按摩 先排空尿液,可与起床前、睡觉前及排便时,用手自右顺结肠方向向左环形按摩数十次,促进肠蠕动,增加腹内压力,利于排便。用手指轻压肛门后端也可促进排便。

8. 肛门用药 肛门用药可软化粪便,解除便秘,适用于长期卧床的恶液质便秘患者。

(1) 开塞露:使用前先将开塞露塑料瓶的头部封口剪去,注意头端光滑,以免损伤黏膜,先挤出少许液体润滑开口处,然后取左侧卧位,放松肛门并做深呼吸,将开塞露头端轻轻插入肛门后将药液挤入直肠,5~10分钟后即可排便。

(2) 甘油栓:甘油栓是用甘油和明胶制成的栓剂。用手捏住甘油栓的粗端将尖端轻轻插入肛门,后用手抵住肛门轻轻按摩,5~10分钟后即可排便。

(3) 肥皂栓法:将肥皂削成圆锥体(长3~4cm,底部直径约1cm),将肥皂栓蘸取热水后轻轻放入肛门。对于有肛门黏膜破裂、损伤、肛门剧烈疼痛者,不宜使用此法通便。

9. 在医生指导下由护士给予灌肠通便。临床常用灌肠法比较见表15-2-1。

便秘的药物治疗常识

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口服缓泻药物:缓泻药可减少粪便水分吸收,刺激肠蠕动。缓泻剂虽然可以暂时解除便秘,但长期使用或滥用会引起药物依赖而出现慢性便秘。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温和的缓泻剂。

1. 番泻叶:番泻叶含蒽醌,性苦寒。取3~5g代茶饮,服用后8~10小时引起排便,可伴有轻微腹部疼痛。

2. 果导片(酚酞):每日一次,睡前服用,每次2片,服用后4~8小时可引发排便。

3. 蜂蜜:蜂蜜营养丰富,滋肺润肠,性温和。取20~30ml用温水化开饮用,每日清晨饮用最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