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恶液质患者由于长期卧床或不能自理,而不能自由更换体位,使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血液循环不良,局部缺血缺氧,致使皮肤组织发生破溃、坏死,称为压疮。压疮是严重的皮肤病症。压疮不仅给晚期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而且还会加重病情,引发感染,危及生命。

产生压疮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原因是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另外,全身营养不良、皮肤表面潮湿不洁以及晚期患者皮肤老化等也是造成压疮的原因。

压疮好发部位

压疮好发于晚期患者缺少脂肪保护、肌肉层较薄的骨隆突处。

1. 长期仰卧位好发于枕骨、肩胛骨、肘部、脊椎隆突处、骶尾部、足跟。

2. 长期侧卧位好发于耳廓、肩部、肘部、髋部、膝部、脚踝。

3. 长期坐位好发于坐骨结节。

4. 长期俯卧位好发于耳、面颊、肩部、女性乳房、男性生殖器、髂嵴、膝部、脚趾。

疮的病理分期及临床表现

表15-1-3 压疮的病理分期及临床表现

压疮的病理分期及临床表现

护理重点

护士应向晚期患者及家属进行有关压疮的健康教育,使其了解产生压疮的原因、压疮的好发部位和预防方法。在护理上预防和治疗压疮发生的方法有:

1. 避免局部组织持续受压

(1) 定时翻身:一般每2小时翻身一次;病情严重时酌情增加翻身次数,每30分钟翻身一次。翻身时,要抬起患者身体,避免拖、拉、拽等动作,以免造成局部组织破损。

(2) 对受压局部给予支托:将软枕、棉垫或棉圈等垫于患者的受压部位下面,以减轻局部压力。使用气圈时,注意充气不可过满,一般充1/2~2/3即可。也可使用翻身床,气垫床、水床等。

2. 注意观察受压部位皮肤 皮肤颜色、压痕或有无破损等变化。

3. 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 每日用温水清洁皮肤,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清洁用品,同时注意不可过力擦洗,防止损伤皮肤。清洗后,轻轻擦干,保持皮肤干燥。对于易出汗部位如腋窝、腘窝等,涂爽身粉;受压部位涂油性润肤剂,以润滑、保护皮肤。

4. 及时更换床褥、衣服、床单等用物,保持 皮肤周围环境的整洁。对于容易出汗和大小便失禁的晚期恶液质患者,要及时更换、清洗和晾晒被褥、衣服和床单等物品,防止皮肤受到汗、尿、便的浸渍,诱发压疮。床单应保持干燥、清洁、平整。

5. 营养支持 在营养师的指导下,晚期患者应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纤维素食物,改善机体营养状况。锌和维生素C对伤口的愈合有促进作用,应酌情增加富含锌和维生素C食品的摄入量。

6. 适当增加活动量 虽然是恶液质患者,也应积极参加适当的身体锻炼,对于行动不便和不能自理的晚期恶液质患者可根据其身体状况,由护士酌情安排其进行定时、定量的床上活动。

7. 局部按摩 用手掌根部蘸取50%的酒精少许后,紧贴皮肤进行轻轻按摩,每次3~5分钟。进行背部按摩时,先从臀部沿脊柱两侧向上按摩,直至肩部,再向下经腰部至骶尾部。按摩时,用力要均匀,自轻而重,再自重而轻。

8. 一旦发生压疮,除做好上述工作外,还应积极给予晚期恶液质患者相应的治疗,以促进创面愈合。对于皮肤表面未破的小水疱,要避免摩擦,使用碘伏消毒,使其自行吸收。对于较大的水疱,先用碘伏消毒,再用无菌注射器抽取泡内液体,疮面用无菌纱布覆盖。对于破损的疮面要保持清洁、干燥;严重者局部疮面涂以活血化瘀、祛腐生肌的中草药,并用无菌纱布覆盖加以保护。疮面过深过大或有坏死时,应每天进行无菌换药。如有感染要根据医嘱使用抗生素。

(陈玉英 袁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4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