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实验证明,运动可协调机体各系统的正常运转,增强食欲,改善营养,促进呼吸、循环功能,加速毒物排泄和生物合成,对代谢水平较高的吞噬细胞和淋巴细胞的功能状况,以及抗体、补体、淋巴因子的产生有良好的影响,能促进机体对癌细胞的排斥及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我们每天都在日常生活中做许多运动和锻炼,如步行、上下楼梯、扫地、做饭等,习以为常。但对于恶液质患者,很多人都会认为应该卧床休息,打针吃药,安逸少动,其实不尽然。众多事实表明,适当的体育锻炼,是恶液质患者康复的重要手段。经常活动能激发人的自身抗病的免疫机制,刺激人体自然抗病能力,有效地扭转恶液质患者的压抑状态,而且恶液质患者由于患病或卧床休息时间过长,如不注意锻炼,就可能出现肌肉萎缩,关节强直,器官组织功能退化,因而必须进行适当的有规律的康复锻炼。

1. 康复锻炼的好处

康复锻炼有主动和被动两方面:主动锻炼,是指自己能做的各种形式的运动,以提高肌肉张力,改善持久力和忍耐力。被动锻炼,是指借助于他人的操作如按摩而使患者被动接受运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放松心身,从而帮助机体功能的康复。

2. 康复锻炼的项目应根据患者的身体而选择

适当的锻炼对增进食欲、恢复体力及睡眠均有裨益。只要有可能,恶液质患者都应该坚持参加适当的康复锻炼,康复锻炼可由简到繁,由轻微运动逐渐加大运动量,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逐步坚持运动,使自己能适应日常生活需要。所以开始只能在床上或床旁做些简单的小动作活动,如料理自己的简单生活,然后视体力再增加运动量。如健身跑、步行、各种健身操、太极拳、气功、八段锦、五禽戏等。只要掌握好运动量,循序渐进,并持之以恒,就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恶液质患者要因病而异,要根据身体全面情况,选择自己的活动项目。

3. 卧床恶液质患者的康复锻炼

恶液质患者如果长期卧床,身体处于失用状态,会使关节僵直,肌肉萎缩。卧床时间越长,恢复体力所需的时间也越长。在此情况下,可以让患者循序渐进地在床上做些适合于自己体力和耐力的康复锻炼。

(1) 深呼吸运动及咳嗽:长期卧床患者,肺活量降低,肺泡及支气管内的分泌物容易沉积,易于并发肺部感染。做深呼吸运动及咳嗽的目的旨在增加肺活量,增进肺组织的血液循环,利于排痰,防止肺部感梁。其方法是:尽量深吸气,使胸廓充分扩张,然后再将气呼尽,使胸廓容积变小。如此重复1~2分钟,而后轻轻咳嗽2~3声。

(2) 挺腹与收腹运动:将腹部尽量隆起,使腹腔容积尽力扩大,然后再缓慢收腹,使腹腔容积变小,从而达到增进腹腔血液循环,促进肠蠕动及腹腔脏器的功能,以达到增进食欲,促进排泄之目的。

(3) 四肢、躯干、头颈肌肉的收缩与松弛运动:其目的使这些部位的肌肉得到收缩与松弛,使血管受到机械挤压。方法是用双手经常在患处按摩,达到舒筋活血、促进代谢、防止肌肉萎缩、防止血栓形成的目的。

(4) 关节的伸屈活动:将四肢诸关节做有规律的伸、屈等活动,达到舒筋活血、防止关节强直的目的。

被动运动:患者不能进行主动运动时,要进行床上被动操作的关节锻炼。方法:各关节(上肢:肩、肘、腕、指各关节)各方向(前、后、左、右、上、下);活动顺序由大关节至小关节;运动幅度(屈、伸、旋)从小到大;时间:各关节方向运动3~5遍,每日1~2次,速度宜缓慢,手法轻柔,循序渐进同时配合按摩。

主动运动: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对不限制运动的部位要保持活动,进行锻炼。因活动可促进血液循环,是保持关节软骨面生理功能的基本因素,是预防关节面发生退行性变的有效方法。运动内容:上、下肢各关节:按照生理活动范围,鼓励患者积极活动,做床上操,手关节:用力握拳和充分伸展手指;足关节:踝用力背屈,足趾伸展活动。并经常保持手的保持手的精细动作和训练,如书写,用筷子进餐等动作。

(5) 梳理头皮:用梳子或手指自前额向后枕部或后颈部,给予一定的压力、梳理头皮,以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达到醒脑明目之目的。若患肢运动受阻者可请他人代梳。

以上几项是卧床恶液质患者的最基本的运动康复。开始可以每项持续1~2分钟、每天3~6次。当进行完运动康复后,会感到精力好转、头脑清醒、非常舒适。随着疾病的减轻身体的康复,患者可以增加其他康复锻炼。

4. 活动自由恶液质患者的康复锻炼

当病情好转并可以下床活动时,则可进行活动量稍大的保健操锻炼。这样可使肌肉不至于萎缩,关节不至于僵硬,还可减轻骨脱钙,防止压疮和血栓形成,并使患者增进食欲,产生健康感。如果身体恢复良好,可逐步加大运动量,变换锻炼内容,从散步、做操乃至慢跑、钓鱼、登山等,以下介绍常用的几种。

(1) 散步:适合于除卧床以外的各种恶液质患者,因运动量小且简便易行,尤其适合于手术后、放化疗期间及体弱年老的恶液质患者的锻炼,散步可使人心情恬静,精神愉快,气血冲和。我们提倡能自行活动的恶液质患者要养成散步的良好习惯,每日步行30分钟左右,坚持下去,必有好处。

(2) 五禽戏:五禽戏有保健、强身、治病的作用。目前流行的五禽戏主要为外功型。此类以体操形式演练。练习时讲究形神结合,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呼吸均匀等。

(3) 八段锦:八段锦是由八节动作编集而成的一套深受欢迎的医疗保健操。以柔为特色,动作较简易,采用站式,故又称八段,文八段。立八段要领:“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双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气力,背后七颠百病消。”坐式要领:“手抱昆仑;天柱微震;左右开弓;交替冲拳;叩击全身。”这套保健操特点是简单、易学、易炼、男女老幼皆可锻炼,不但能柔筋健骨,养气壮力,而且可以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功能。锻炼时讲究调心调息相结合。

(4) 钓鱼:对于恶液质患者来说,垂钓可促进身心健康,它使人既紧张专一,心情舒畅,又动静结合,能起到药物所不及的作用。

(5) 登山:恶液质患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适当地进行登山活动,对于提高身体素质,放松精神,开阔视野,克服悲观情绪,树立与肿瘤拼搏的顽强意志都极为有益。

总之,恶液质患者在治疗和康复中应注意“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要慎起居,适气候,避邪气。一要注意动静结合、劳逸适度。动要多样,包括体育锻炼、气功、太极拳、舞蹈等。静要“调神”,既要注意过劳则气耗,又要警惕过逸则气壅。二要注意循序渐进,不宜操之过急,要懂得欲速则不达。三要注意持之以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身体出现某些不适或病情有反复迹象时,应及时请医生诊疗或检查,不能盲目迷信锻炼。四要注意与情志调整相结合,把“练身”和“练心”有机地结合起来。(陈玉英 熊伟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