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治疗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适度的运动可以改善患者的心肺功能,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少脂肪堆积,预防各类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规律的体育锻炼不但适用于糖尿病患者,对于每个人都非常重要。

不同运动消耗的热量

糖尿病患者不同运动消耗的热量

运动治疗的原则

因人而异,适可而止,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1. 运动治疗应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制订不同的运动计划,糖尿病患者不宜参加激烈的比赛和剧烈的运动,而应选择有一定耐力的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并将每日的运动量做好记录以便找到运动与血糖间的变化关系,做好糖尿病的自我管理(上表)。
  2. 运动治疗前应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了解身体状况做出评估,排除运动治疗的禁忌证,避免在运动过程中发生危险。
  3. 运动中应掌握运动的强度,如运动后心率大于安全心率[(170 -年龄)次/分],则提示运动强度过大。适宜的运动强度应该是运动后休息15~30分钟,脉搏、呼吸恢复至正常水平,运动后第二日感到精力充沛,无疲乏感。
  4. 运动治疗要持之以恒,可以将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列入运动计划以便于长期坚持。每周锻炼3~4次为宜,身体条件好运动频率可为每日一次。同时运动治疗减轻体重不应操之过急,要缓慢进行,每周减重400g为宜。
  5. 在正式运动前应先进行5~10分钟的低强度热身运动,使骨骼、肌肉、心肺功能逐渐适应增加的运动强度;在即将运动结束时,再做5~10分钟的恢复整理运动,使心率逐渐下降,不要突然停止运动。

运动治疗的注意事项

  1. 运动前要选择舒适合脚的鞋子,避免足部受伤。运动后仔细检查双足,发现水疱、红肿、破溃应及时请专业人员协助处理。如在运动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悸、出冷汗、视物模糊、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等不适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及时送至医院接受治疗。
  2. 运动时间宜选择在餐后1小时左右进行,避开药物作用高峰。空腹运动易发生低血糖反应,餐后立即运动影响消化吸收,具体时间的选择可根据个人习惯进行计划。
  3. 运动时间、运动强度要相对固定,切忌运动量忽大忽小。在日常生活中制订切实可行的运动计划,将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方式安排在空闲的时间内进行,最好是结伴运动,有利于运动计划的长期坚持。
  4. 运动过程中应随身携带含糖食品和糖尿病急救卡,卡上注明患者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家属的联系方式、疾病名称、急救措施。在运动过程中一旦出现意外可以得到及时的救治。
  5. 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在运动前不要将胰岛素注射在四肢部位,因为肢体的运动会加速胰岛素的吸收,最好是选择注射在腹部,可以预防低血糖反应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