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的病变基础是糖尿病血管、神经病变,其最常见的后果是慢性溃疡,最严重的结局是截肢,从而可致残致死,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糖尿病足部检查

糖尿病患者应每年至少检查足部一次,出现血管、神经病变等足病危险的患者要增加检查次数,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即使没有任何足部的症状,也应该定期进行足部检查,包括患者鞋袜的检查。

  1. 足部外观的检查:观察足部的颜色、形态,是否有足部畸形(如鹰爪趾、榔头趾),趾甲的内嵌,是否有胼胝、感染、皲裂出现。
  2. 触诊:足部皮肤温度、湿度、弹性及足背动脉搏动情况。还要进行深浅反射的检查,一旦出现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说明周围神经损害严重。
  3. 足部感觉测定:利用细针、音叉、棉絮、尼龙丝进行针刺觉、振动觉、触觉、压力觉的测定。
  4. 其他辅助检查:跨皮氧分压、肌电图、血流图、动脉造影、微循环、X线检查等。

日常足部护理

医护人员应加强对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的健康宣教,提高每日对足部护理的重视程度,对糖尿病足进行早期诊断和积极治疗,改善生活质量。

  1. 每日用不超过37℃的温水洗脚,使用中性香皂清洗,尽量不泡脚。洗脚后使用浅色、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蘸干,特别是趾缝间的皮肤要注意擦拭干净。双脚彻底晾干后应使用润肤乳液按摩双脚,避免足部皮肤干燥,但不能将润肤乳用于趾缝之间。
  2. 坚持每天检查足部,观察足部颜色、温度变化;是否出现胼胝、鸡眼、趾甲内陷、水疱、皲裂、破溃等足部问题,趾缝或足底不易观察的部位可以使用镜子进行检查或请家人协助完成。一旦出现任何足部问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
  3. 学会正确修剪趾甲的方法,应该平剪,不要剪得过短,可以用指甲锉将趾甲边缘修圆滑。老年人或有视力障碍的患者要请家人帮助,避免足部损伤。
  4. 糖尿病患者不要赤足行走,要坚持穿袜子,冬季注意保暖,但不要用电热毯、热水袋,防止烫伤。
  5. 糖尿病患者应穿着一双鞋尖宽大、有足够的活动空间的鞋子,尽量选择透气性较好的布面或软皮面料的厚底平跟鞋。尽量在下午或黄昏时间购置新鞋,初次试穿时不应超过半小时,如果没有挤压或摩擦才可逐渐增加穿用时间。每日穿鞋前要认真检查鞋子是否破损或存在异物,以免造成足部皮肤损伤。
  6. 糖尿病患者要养成穿袜子的习惯,坚持每日换洗保持清洁。日常生活中要选择吸水性好、透气性好,袜腰宽松、柔软的浅色棉制袜子。避免穿着破洞或有补丁的袜子。
  7. 吸烟会加速大血管及微血管的病变,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出现足部病变的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戒烟,以免加速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8.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因此糖尿病足的不同阶段应选择不同的锻炼方式,Ⅲ~Ⅴ级糖尿病足患者应以坐位或床上运动为主,不宜站立时间过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