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感染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血糖的增高使皮肤含糖量增高,给细菌在皮肤上的繁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常见皮肤病变的临床表现

  1. 皮肤细菌感染:表现为疖、痈、毛囊炎等。
  2. 皮肤真菌感染:表现为女性阴道炎与外阴炎,体癣、股癣及手足癣。
  3. 皮肤瘙痒症:可分为泛发性和局限性瘙痒症。
  4. 糖尿病性水疱病:常突发起病,可无任何症状,多见于四肢末端,大小不等,酷似烫伤水疱。
  5. 糖尿病性坏疽:常见于下肢尤其是足趾,偶见于外生殖器。初期局部皮肤麻刺感,以后逐渐或突然发生坏疽。
  6. 湿疹:多发生于外阴等摩擦处及皮质分泌较多的部位,表现为小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
  7. 胫前色素斑:早期可发生胫前部位红斑、水疱或紫癜,以后逐渐形成不规则褐色萎缩斑,数目不等,孤立或群集,分布于两侧。
  8. 胡萝卜素沉着疹:常见于手心和脚心等角质层较厚的部位,呈黄色或橘黄色。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护理

  1. 保持皮肤清洁,勤洗澡,勤更换内衣,避免穿尼龙紧身内衣,应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棉质内衣,防止刺激皮肤引起瘙痒而诱发皮肤感染。
  2. 皮肤瘙痒的患者避免搔抓皮肤,以免皮肤受损。
  3. 洗澡时要使用温水,不可过热;要选择中性的浴液,不可碱性太强;注意经常用温水冲洗外阴。
  4. 定期检查牙齿,保持口腔清洁,注意饭后漱口,早晚刷牙,防止口腔感染。
  5. 注意勤剪指甲,不要剪得过短,避免伤到皮肤。
  6. 如果皮肤出现真菌感染,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抗真菌药物。
  7. 如果出现皮肤的化脓性感染,如疖、痈等,不可自己挤压,要在医院就诊,进行换药,以免感染扩散。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