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糖尿病患者因下肢大、小血管病变及神经病变使肢体的血液供应减少及营养障碍,再合并感染的足即称为糖尿病足,其发生途径见下图。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严重并发症之一,它可使下肢产生功能障碍,严重者要截肢,若并发菌血症或败血症可导致急性心力衰竭、肾衰竭或全身衰竭而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重视对足部的保护,平日很好地护理自己的双足。

 导致糖尿病足的途径(病因)

导致糖尿病足的途径

但是,有相当多的糖尿病患者不太注意对自己足部的保护,没有养成每天洗脚的习惯,患了足癣也不及时治疗,足部皮肤损伤也没有及时、合理的处理而造成足部的感染,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最后无法控制病情而导致不得不截肢的惨剧发生。假设平日加强对足部的护理,这些事件都是可以避免的。

糖尿病足的预防除了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戒烟外,还应采取以下措施:

  1. 养成每晚用温水洗脚的习惯,洗后用吸水性较强的软布擦干,特别要擦干趾间的皮肤,再用一些植物油或护肤品擦拭足部,防止足部皮肤干燥皲裂,尤其对皮肤容易干裂的老年患者更为重要。
  2. 修剪趾甲时避免损伤足部甲沟的皮肤。若有皮肤破损必须及时去外科或皮肤科处理,以免发生感染。
  3. 穿合适、柔软、舒服的鞋袜,尽量避免穿硬性皮鞋和紧口袜,以防擦伤足部的皮肤。
  4. 避免足部皮肤的烫伤,如使用过热的洗脚水、热水袋、物理热疗等。
  5. 避免足部的外伤。
  6. 寒冷季节注意足部保暖和防止足部的冻伤,必要时穿保暖、柔软的袜子和棉鞋。
  7. 及时治疗足部已有的胼胝体和鸡眼以及真菌感染。
  8. 走路时间不要过长、过多、过急。
  9. 自己和家人经常察看足部的皮肤,发现皮肤有损伤或感染的征象应及时找医生处理。
  10. 吸烟可加重微血管的痉挛以及大血管病变,影响到足部的血液供应,易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糖尿病患者应戒烟或少吸烟。

糖尿病足的筛查包括以下几项措施:

  1. 糖尿病患者应每年检查有关发生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并及时处理;
  2. 检查神经性足溃疡发生风险最简易方法是用5. 07/10g Semmes Weinstein单尼龙丝检测足部皮肤的感觉,足部任何部位对尼龙丝感觉丧失提示神经性溃疡发生的风险增加;
  3. 轻度的神经病变可用标准临床评估方法监测;
  4. 触诊足部动脉搏动(包括足背和胫后动脉)是识别周围动脉疾病的最简单的方法;
  5. 检查皮肤皲裂、感染、趾甲的情况及胼胝体(反复受压的征象),足部是否变形以及鞋、袜是否合适。

已发生了糖尿病足,其处理是尽量避免截肢,这需要医生识别出高危足的对象,及时处理糖尿病足的急性病变和预防糖尿病足的进一步恶化。这些糖尿病足的治疗策略的成功关键是加强重视对糖尿病足的认识,警惕糖尿病患者均有发生足病的可能性。患者每次来就诊时,都要咨询有关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及其发生与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