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疗的目的就是全面控制病情,预防、减少或延缓各种慢性并发症的产生和进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质量。为此,应经常监测患者各项与并发症有关的病情变化指标,如血糖、血压、血脂、血液黏稠度以及慢性并发症的早期指标,如眼底、尿蛋白或微量白蛋白测定等,对早期发现及其控制慢性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和发现其慢性并发症得以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目前临床上遇到部分糖尿病患者对病情监测不重视,尽管每天按医嘱用药治疗,可是几个月不监测血糖,看病时医生动员测定血糖怕痛;主动给他测血压,患者认为没有不适症状拒绝检查又嫌麻烦;医生要求检查尿常规,他却认为没有必要等而离去的现象。这样长期下去,导致慢性并发症的产生而没有及时发现,从而失去早期治疗的机会,给自己造成极大的精神上和肉体上的痛苦以及经济上过重的负担。

因此,建议患者要经常监测病情变化。具体监测项目及需要监测的时间在第一部分已有详细叙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