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是人体内唯一可降低血糖的激素。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β细胞遭到免疫性的破坏而使胰岛素分泌缺乏造成了体内胰岛素的绝对不足,患者必须终生注射胰岛素治疗以控制血糖。2型糖尿病患者的体内胰岛素可以是由于胰岛素抵抗导致敏感性下降而使其作用降低,同时也存在胰岛素分泌缺陷而不足,而且随着2型糖尿病患者自然病程的进展,胰岛β细胞逐渐衰退也可导致胰岛素分泌的不足。因此,对于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除了血糖很高需暂时使用胰岛素治疗以降低高血糖并可以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外,绝大多数患者可暂时不需要胰岛素治疗。但当2型糖尿病患者出现急性并发症,处于应激状态(高热、严重感染、重度外伤、外科手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出血或梗死、精神创伤等),糖尿病合并妊娠或妊娠糖尿病患者,消瘦明显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等可以使用胰岛素治疗一段时间,再根据病情决定是否继续注射胰岛素或停用胰岛素改为其他的治疗措施;对于已患有较严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者,如眼底视网膜病变Ⅱ~Ⅲ期以上、糖尿病肾脏病变、冠心病或心肌梗死后、脑卒中后,糖尿病合并活动性肺结核或活动性肝病,某些继发性糖尿病(如胰腺切除术后、肝源性糖尿病、垂体性糖尿病、类固醇性糖尿病等),临床上怀疑是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型糖尿病患者等,应该短期或长期使用胰岛素治疗才能控制好病情,并可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

由此可见,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治疗是根据病情的需要,而不存在对胰岛素依赖或成瘾的问题。至于还有部分患者认为注射胰岛素麻烦,惧怕低血糖发生,长期使用胰岛素易产生高胰岛素血症等思想顾虑是可以理解的,相信通过医生的正确指导及经过临床实践的摸索,一定能消除这些不必要的思想顾虑,根据病情需要愉快地执行医嘱,一定能将病情控制得满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