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的疾病,也就是说是一种目前还不能治愈的疾病。有部分患者由于肥胖导致体内胰岛素抵抗而产生糖代谢异常或2型糖尿病,经过合理的饮食调节及运动疗法后体重下降使胰岛素抵抗减轻而增强了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纠正了糖代谢的异常;也有部分患者确诊2型糖尿病时血糖很高而应用胰岛素强化治疗后血糖降至允许范围,由于高血糖对胰岛β细胞的毒性作用得到缓解促使其功能有一定恢复,此时停用抗糖尿病药物后病情控制得也很稳定,就认为糖尿病已经治愈的认识是错误的。因为放松了饮食调节和运动疗法等非药物治疗措施后还会因血糖升高及体重增加导致胰岛素抵抗增强,再加上胰岛β细胞功能的自然减退也可导致血糖升高。此时再单纯依靠非药物治疗措施也不能纠正糖代谢异常,就要终生使用抗糖尿病药物治疗。由此可见,合理的饮食调节及适当的运动疗法等非药物治疗是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治疗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措施,它可以延缓胰岛β细胞功能减退的进程。广大医务工作者及患者必须有充分的认识。

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认识到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是不能根治的。因此,在确诊糖尿病初期非常重视,对治疗的依从性很好,能按医嘱进行治疗,从而病情得到良好的控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对治疗逐渐放松,饮食控制也不那么严格,运动也不坚持,病情监测也不按时执行,抗糖尿病药物也有漏用的时候。这样长期下去病情逐渐恶化,导致慢性并发症和合并症产生。此时即使血糖控制良好也为时已晚。

产生这些弊端的原因还有糖尿病患者的保健意识不强,对有关糖尿病的知识掌握、理解地还不够。所以,糖尿病患者还是应该多学习一些有关糖尿病的知识,从而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所学到的知识始终贯彻到自己治疗糖尿病的实践中去;从事糖尿病方面工作的广大临床医务工作者,还要加强对糖尿病患者有关糖尿病知识的宣传教育,要不厌其烦地反复向糖尿病患者讲解糖尿病的危害性,只有严格地控制病情,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和合并症才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