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全球妊娠期贫血患病率为38%。在妊娠期,孕妇每天需铁量(7.5mg/天)大大高于非妊娠期妇女(0.8mg/天)。但由于大多数育龄妇女自身铁储备不足,同时妊娠期铁补充不足,约95%的妊娠期贫血都是缺铁性贫血。人们对妊娠期缺铁性贫血认知还存在以下三大误区:

  1. 妊娠期缺铁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2. 食补足以治疗妊娠期缺铁性贫血;
  3. 孕期最好不要吃药。殊不知缺铁性贫血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双重危害。

除了可能导致妊娠期高血压、贫血性心脏病、分娩时心衰、产褥期感染外,也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和认知能力,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胎儿死亡。临床上针对妊娠期缺铁性贫血的铁剂选择,除了能纠正原发病因、补足所需铁量外,还需关注铁剂治疗的安全性。根据美国毒物控制中心联合会毒物暴露检测系统报告,1990—1998年间,比较多糖铁复合物和铁(包括含铁的成人复合维生素制剂)暴露事件结局发现,多糖铁复合物的中重度毒性结局(0.2%)大大低于铁(2.6%),提示妊娠期妇女服用多糖铁复合物安全性相对于其他铁剂可能更安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