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病毒、原虫感染或过敏原等因素刺激下,外周血淋巴细胞增生并发生形态上的改变,称异型淋巴细胞或反应性淋巴细胞。其形态的变异是因增生亢进、细胞体积增大、嗜碱性增强、甚至发生母细胞化,此种细胞绝大多数属于T淋巴细胞。按形态特征将其分为以下3型:Ⅰ型(空泡型):亦称浆细胞型,最为常见,其胞体比正常淋巴细胞稍大,多为圆形,核呈圆形、椭圆形、肾形或不规则形,染色质呈粗网状或不规则聚集呈粗糙的块状,胞质较丰富,深蓝色,一般无颗粒,含空泡或因具有多数小空泡而呈泡沫状;Ⅱ型(不规则型):亦称单核细胞型,胞体较Ⅰ型细胞明显增大,外形不规则,似单核细胞,核圆形或不规则,染色质不如Ⅰ型致密,胞质丰富,淡蓝或蓝色,有透明感,边缘处蓝色较深,可有少数嗜天青颗粒,一般无空泡;Ⅲ型(幼稚型):亦称未成熟细胞型,胞体较大,核大呈圆形或椭圆形,染色质呈细致网状,可有1~2个核仁,胞质量较少呈深蓝色,多无颗粒,偶有小空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