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红细胞直方图,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和红细胞分布宽度(red blood cell distribution width,RDW)均有正常分布,贫血时则发生变化,根据其变化可以判断贫血的类型。MCV在36~360fl范围内分布两个细胞群体:①从50~125fl区域有一个几乎两侧对称、较狭窄的正态分布曲线,为正常大小的红细胞(图);②从125~200fl区域有另一个低而宽的曲线,为大红细胞和网织红细胞。当红细胞体积大小发生变化,峰可左移或右移,或出现双峰。根据红细胞直方图可以判断贫血类型。

正常红细胞直方图

正常红细胞直方图

不同贫血类型的红细胞直方图特点:

不同贫血类型的红细胞直方图特点

小细胞性贫血

①RDW正常,红细胞曲线峰左移,峰底变窄,为小细胞低色素均一性图形,见于地中海贫血;②RDW轻度增高,红细胞曲线峰左移,峰底变宽,为小细胞低色素非均一性图形,见于缺铁性贫血(图);③RDW明显增高,红细胞显示双峰,小细胞峰明显左移,峰底明显变宽,为小细胞低色素非均一性图形,见于铁粒幼细胞性贫。

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

大细胞性贫血

①RDW正常,红细胞曲线峰右移,为大细胞均一性图形,见于再障;②RDW轻度增高,红细胞曲线峰右移,为大细胞非均一性图形,见于巨幼细胞贫血;③RDW明显增高,红细胞曲线峰右移,显示双峰,为大细胞非均一性图形,见于巨幼细胞贫血治疗初期。
 

巨幼细胞贫血

巨幼细胞贫血

巨幼细胞贫血治疗初期

巨幼细胞贫血治疗初期

正细胞性贫血

①RDW正常,红细胞曲线峰变低,其他特点与正常红细胞图形一致,见于急性失血性贫血;②RDW轻度增高,红细胞曲线不变,峰底变宽,为正细胞非均一性图形,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aplastic anemia,AA)等;③RDW明显增高,红细胞曲线不变,峰底明显变宽,为正细胞非均一性图形,见于早期或混合性营养不良。

不同型号血液分析仪的特点及使用稀释液不同,红细胞直方图的形状也有差异,但反映病理变化的基本特征是相同的,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自身仪器的特点进行分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