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镜检是尿液有形成分检查的 “金标准”,但是镜检费时费力、误差大、重复性差、易受人为因素影响、无统一质控物、难以开展室内质控。而尿有形成分分析仪具有检验速度快、误差小、重复性好、生物安全等特点。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吸取血液分析仪、流式细胞分析仪研制经验和图像学技术的各类高效能尿有形成分分析仪相继问世并广泛应用于临床。尿有形成分分析仪不仅能提供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和管型等有形成分的定量结果,而且还可以提供红细胞直方图、大小、异形性等信息,对鉴别血尿的来源具有重要价值;有的仪器还可以联合白细胞和细菌检测结果散点图初步提示尿路感染病原菌类型(杆菌、球菌、混合性),为临床尿路感染的及时治疗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另外尿有形成分分析仪可提示病理管型、精子、结晶和真菌等有形成分及提供尿电导率数据(反映尿电解质情况),可作为镜检很好的筛查工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