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是由骨髓内成熟巨核细胞胞质脱落产生的非细胞结构的活性小体。在了解血小板数量的同时,利用血涂片观察血小板形态、聚集状态和分布情况,对判断、分析血小板及出凝血相关疾病具有重要意义。正常血小板呈两面微凸的圆盘状,直径为2~4μm,新生的血小板体积大,成熟者体积小。在血涂片上血小板往往散在或成簇分布,其形态多数为圆形、椭圆形或略欠规则形,胞质呈淡蓝或淡红色,有细小、分布均匀而相聚或分散于胞质中的紫红色颗粒。血小板卫星现象是指血小板黏附、围绕于中性粒细胞周围的现象。血小板卫星现象偶见于乙二胺四乙酸(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EDTA)抗凝血,它是由于白细胞表面的IgG或Fc段与血小板膜糖蛋白(plateletmembrane glycoprotein,GP)Ⅱb/Ⅲa结合所致,与疾病和药物无关。血小板卫星现象是血液分析仪血小板计数减少的原因之一,即EDTA依赖的假性血小板减少,应该受到广泛重视。检验报告这种现象会导致临床增加其他不必要的辅助检查,甚至引起临床误诊、误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