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体外血标本,如发生EDTA依赖性血小板-中性粒细胞巨大凝集块,虽然血液分析仪(HA)检测不到,但大小不一的凝集块可不同程度地影响HA的WBC分类,HA因此产生WBC报警以提醒操作人员进行复核。大多数情况下,HA可出现假性PLT和WBC计数减低。因此,当发现未知患者的血标本WBC急剧减少时,必须用低倍镜检查每份血标本的外周血涂片,以明确是否存在PLT-中性粒细胞巨大凝集块。镜下可观察到含数百个PLT和超过100个中性粒细胞的巨大聚集体,似是特别的PLT卫星现象演变过程的终点。因PLT-中性粒细胞巨大凝集块发生频率极低,故其发生机制尚无法区别于经典的PLT卫星现象的形成。PLT-中性粒细胞巨大凝集块形成与EDTA有关并出现于体外,此与发生于体内的PLT-WBC聚集完全不同,后者可见于炎症性疾病和血栓形成性疾病(PLT激活后,P-选择素表达增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