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按血液分析仪(HA)计数原理,大多数情况下PLT计数的结果均较准确,但有时血标本在体内外干扰因素下,可使HA血小板计数出现假性结果,此时仪器无法鉴别出PLT,便可触发报警。值得注意的是,HA报警的信息不局限于PLT参数,还涉及血细胞其他参数。已知引起HA血小板计数和其他参数变化的因素有:

PLT假性减低:EDTA及其他抗凝剂引起血小板聚集,可计数为WBC;血小板卫星现象,主要与EDTA相关,PLT围绕中性粒细胞或其他正常或病理性白细胞;PLT-中性粒细胞聚集,主要与EDTA相关,使WBC计数假性减低;大血小板,可计数为WBC;血标本凝血,可出现全血细胞计数异常;标本充盈过度时标本混匀不充分,出现HA全血细胞计数异常。

PLT假性增高:RBC碎片(DIC、严重缺铁性贫血、烧伤)可使RBC计数假性减低;有核细胞胞质碎片(白血病、淋巴瘤时)、冷球蛋白和冷纤维蛋白原可使WBC计数假性增高;细菌、真菌(念珠菌)、脂质(餐后血标本,脂滴)可使WBC计数和HGB测定假性增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