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分析仪(HA)PLT计数的抗凝血多采用乙二胺四乙酸(EDTA)抗凝剂。EDTA依赖性假性血小板减少(ethylenediamine tetraacetic acid-dependent pseudothrombocytopenia,EDP)是由血标本中特定蛋白引起的一种体外现象,此特定蛋白仅与EDTA抗凝血PLT发生反应,产生PLT聚集。HA不能计数聚集块中的PLT,导致实际正常的血标本PLT计数假性减低,可低至20×109 /L;除EDTA抗凝剂之外,有时枸橼酸盐、草酸盐和肝素抗凝剂与假性PLT计数减少也有关。

如将患者标本的假性PLT减少误为真减少,则患者可面临非必要的骨髓穿刺和(或)输注PLT,故认识假性PLT减少现象的本质非常重要;与假性PLT减少现象最重要的患者特征是患者无任何出血征象或症状,但有时,假性PLT减少可掩盖真正的PLT减少症或PLT增多症,影响对患者疾病诊治的临床决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