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要避免EDP现象,可立即稀释无任何抗凝剂的血标本,或采血改用草酸铵抗凝,并用相差显微镜血细胞计数板做PLT计数,或用10%枸橼酸三钠抗凝(有时此抗凝剂也可发生EDP现象);其他可避免PLT聚集的物质包括:枸橼酸和葡萄糖(ACD抗凝剂)、枸橼酸盐、吡哆醛和三羟甲基氨基甲烷(TRIS)混合物、茶碱、硫酸镁或添加氨基糖苷,可解离和防止PLT聚集。EDP发生率:一般为0.07%~0.20%,在血小板单采供体为0.2%,在住院患者为0.1%~2.0%;在门诊患者可达17%。虽然,大多数情况下,EDP与PLT功能异常无关;但在EDTA存在下,骨髓增生性肿瘤异常的PLT比正常的PLT对聚集更为敏感。凝集素反应在室温或更低温度时较强烈,但有时在37℃反应更强;凝集素与天然自身抗体或获得性抗体有关,源自血小板破坏性疾病如败血症、妊娠毒血症、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或骨髓增生异常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