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目前,血液分析仪(HA)PLT计数在多数情况下,检测结果既快速且准确;然而,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产生假性计数结果。迄今为止,已知产生假性PLT计数结果的因素有血标本量不足、血标本抗凝剂影响、患者病理性特殊变化,以及不同性能的血液分析仪检测技术。

PLT假性计数结果包括:① PLT假性减少:与血标本EDTA抗凝剂有关;已发现EDTA依赖的血小板聚集机制与循环血自身抗体有关;在EDTA存在时,通常隐蔽的血小板膜糖蛋白αⅡb/βⅢa复合物抗原决定簇暴露,产生自身抗体;EDTA相关的PLT假性减低还包括血小板卫星现象(血小板围绕白细胞形成玫瑰花结)和PLT-WBC凝集(其形成机制尚不明)。② PLT假性增高:与破碎红细胞、有核细胞胞质碎片、冷球蛋白、细菌、真菌和血脂等有关。

HA报警可提醒操作人员注意可能出现的异常PLT结果,继而可发现问题。因此,只关注HA血小板参数还不够,而应同时注意HA白细胞分类散点图上的变化,这对解决PLT报警的问题有重要帮助。HA报警功能取决于检出异常结果的软件,即使是同一制造商的HA,其报警能力也不相同。操作人员须熟悉HA检验特性,以识别和避免异常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