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PLT聚集大至WBC体积时,则血液分析仪除了出现假性PLT计数减低结果外,还可将PLT误计为WBC。通常,血液进入EDTA抗凝管后几分钟内就发生聚集,在室温保存的血标本PLT聚集更明显。在血细胞计数板上或在染色血涂片上观察到的PLT聚集的大小很不一致,有时3~5个PLT聚集,但超过100个PLT的聚集块也并非少见,此聚集块对RBC溶解剂具抵抗性。在血液分析仪WBC分类散点图上,PLT聚集块小至中等。如PLT聚集至WBC大小时,则可出现假性WBC计数增高。

当血液分析仪不能确定PLT聚集块为WBC时,则可出现“PLT聚集、大PLT、巨PLT”等报警信息。至关重要的是,这些均与仪器有关WBC计数不准确或WBC无法分类的报警相关,而不是与PLT计数不准确性的报警相关;在WBC分类时,检验人员常因此而忽略出现假性PLT计数的可能。几乎所有发生EDP的情况,WBC直方图均产生特定的PLT凝块报警,此灵敏度达90%,特异性达100%;而在PLT分析通道,则较少出现异常或特定报警。因此,检验人员必须充分注意血液分析仪白细胞分类计数时出现的报警信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