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分析仪主要用电阻抗法检测红细胞计数、白细胞计数和血小板计数,当有一个细胞或颗粒通过计数小孔管时的瞬间,即引起电压变化而出现一个脉冲信号。脉冲数量与细胞数量呈正比,脉冲高度与细胞体积呈正比。脉冲信号经放大、阈值调节、甄别、整形后,送入计数系统进行处理,得出被测细胞的数量。白细胞主要分布在35~450fl范围内;红细胞在50~200fl范围内;血小板主要集中在2~30fl范围内,主峰在7.6~13.1fl之间。当红细胞破坏较多时会产生大量红细胞碎片,碎片大小不一,当碎片大小在35~90fl时体积接近淋巴细胞;当碎片大小在90~160fl时体积接近单个核细胞;因此,在经过计数小孔管时,被血液分析仪错误地计数为白细胞或者血小板,导致红细胞计数假性减低而白细胞计数和血小板计数假性增高现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