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进行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时必须使用抗凝剂,其目的是防止血液在体外凝固。目前最常用的抗凝剂是酸性-枸橼酸盐-葡萄糖溶液(ACD)。这种抗凝剂存在有ACD-A和ACD-B两种处方,B方是A方的稀释液。随着所用血液成分分离机的型号以及患者个体差异的不同,所使用抗凝剂的最佳剂量也都有所不同,通常认为适度的抗凝剂应该是能够维持血液不凝固的最小剂量。抗凝剂的剂量过大会导致患者出现各种不良反应,而过小的剂量则引起抗凝不充分,导致在血液分离管道系统内的血液出现凝固现象。所以通常为了操作过程中患者不出现不良反应,及顺利操作,在操作之前可以做几项常用的凝血功能检查。可以使用测定方法相对简便的活化凝血时间(activated clotting time,ACT)测定来实时检测抗凝程度,以便及时调整相应的抗凝剂所使用的剂量,所以适合在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术中对患者应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