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分析仪(HA)计数血小板和红细胞可用直方图显示:一般在体积2~30fl范围内分析PLT,正常PLT体积主要集中在2~15fl内,直方图呈左偏态分布;在体积36~360fl范围内分析红细胞,正常RBC体积主要分布在50~200fl范围内。因HA在同一通道检测RBC和PLT,仅以体积大小为区分标准,难免将部分小红细胞计入PLT计数范围,使血小板直方图出现左右两峰,左峰为真正PLT峰,右峰为小红细胞干扰峰,此尤见于MCV低于参考区间而RDW结果明显增高的患者标本,导致血小板直方图右峰落入20fl以内,甚至前后两峰融合(多见于缺铁性贫血和慢性失血),结果PLT计数假性增高。小红细胞峰左移越明显,对PLT计数结果的影响就越大。因此,HA出现血小板直方图异常及报警信息,必须进行人工显微镜复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