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细胞比容发生假性变化有以下几种因素造成:

一、标本采集:采血过程不顺利,血液被组织液稀释或形成凝块;静脉采血时没有拔下采血针管的针头,直接将血液推注到标本管中,血液经过过细的针管导致溶血;血液和抗凝剂混匀时,血液中产生过多气泡。上述因素可造成结果降低。标本放置时间不可过长,血液浓缩,造成结果升高。

二、标本检测:往毛细管中加血液标本时,要适量,不可过多或过少;毛细管密封不可采用烧融其一端的密封方法;测量红细胞柱长的时候不可将白细胞层和血小板层计算在内;离心机要符合要求,离心半径和相对离心力都要在规定范围之内,以避免形成过多的残留血浆。

三、疾病因素:红细胞形态异常(如小红细胞、大红细胞、球形红细胞、椭圆形红细胞或镰形红细胞等)和红细胞增多时,可使血浆残留量增加,导致血细胞比容假性升高;高网织红细胞或高白细胞等也可使血细胞比容假性升高;高胆固醇血症等可使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引起血细胞比容假性升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