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国际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ICSH)、美国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学会(CLSI)以及WHO均有血沉检测的标准化文件。ICSH方法(1993)及CLSI(2011)方法均以魏氏法为基础,建立了新的血沉检验参考方法,制定了新的操作规程。新的参考方法:可将EDTA抗凝全血以枸橼酸钠4∶1稀释,然后在魏氏管中进行测定。标本的血细胞比容要求为0.35或以下,血沉管长度300mm,具有200mm的刻度,对血沉管的规格和标本的制备都有明确的要求。

突出的优点是可以和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检验共用一份抗凝静脉血标本。并在分析结果时易于综合白细胞变化进行判断。参考方法由于对HCT进行了校正(HCT≤0.35),可忽略由于红细胞数量变化给血沉带来的影响。血沉测定迄今仍未建立决定性方法,目前首先是参考方法,其次为常规工作方法。参考方法常作为常规试验的质控方法。

验证方法是:用魏氏管和EDTA抗凝血,选择10份HCT为0.30~0.35的血液标本,血沉分布在15~105mm/h范围内;或通过离心法调节标本的HCT,去除多余的血浆或红细胞,然后再充分混匀(至少颠倒混匀标本8次),迅速移入血沉管中。用参考方法测量每个未稀释标本的血沉值,其结果在95%限定值范围内,表明方法满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