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细胞比容(hematocrit,HCT)曾称红细胞压积。它的多少主要与红细胞数量及其大小有关,是指一定量的抗凝血积压后红细胞占全血的容积比,是一种间接反映红细胞数量、大小及体积的简单方法。结合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含量,可计算红细胞平均值,有助于贫血的形态学分类。目前临床以仪器法测定为主。血细胞比容测定的临床意义基本同红细胞计数或血红蛋白测定,常用作贫血诊断和分类的指标。还可用于临床决定患者是否需要补液及补充电解质的实验检查依据。

血细胞比容升高见于剧烈运动或情绪激动的正常人;各种原因所致的血液浓缩,如大面积烧伤、大手术后、严重腹泻、大量呕吐等各种有脱水或血浆丢失的患者;继发性和真性红细胞增多的患者、心肌梗死患者。血细胞比容减低见于正常孕妇;应用干扰素、青霉素、吲哚美辛、维生素A等药物的患者;各种贫血患者。但由于贫血类型的不同,红细胞体积大小也有不同,故血细胞比容的减少与红细胞数量的减少并不一定呈正比。因此必须将红细胞数、血红蛋白量和血细胞比容三者结合起来,计算出红细胞各项平均值才有参考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