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在生理和病理不同情况下,RET从骨髓释放入外周血变为完全成熟红细胞所需的时间不同,因此,未考虑RET生存期限、未经纠正的RET计数值不能确切反映骨髓红细胞系统造血功能。一般RET在血液中的生存期是1天左右;如红细胞生成加速,释放入血液的未成熟RET增高,会过高估计RET实际生成速率。为了纠正此偏差,可使用网织红细胞生成指数(reticulocyte productionindex,RPI)来反映网织红细胞生成的相对速率。

计算公式:

根据公式,如正常人RET为1%,HCT为45%时,RET成熟天数为1天,则RPI为1;如患者RET为15%,HCT为25%,RET成熟天数为2天,则RPI为4.17。RPI增高提示骨髓造血功能旺盛;RPI减低提示骨髓增生低下或红系成熟障碍。

HCT与相应的RET成熟天数
HCT与相应的RET成熟天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