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acute aplastic anemia,AAA)外周血象特征性较强,有助于临床诊断。①细胞计数及分类:白细胞计数和粒细胞绝对值均低。白细胞计数<2×109 /L,多数在(1~2)×109 /L;中性粒细胞绝对值≤0.5×109 /L,甚至为0,幼稚粒细胞绝对不会出现;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的绝对值亦减少,但分类中淋巴细胞比例相对明显增高,多在60%以上,甚至高达90%以上;②血红蛋白及红细胞:一般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患者经过大量输血,血红蛋白虽然有所提高,但维持时间短,很快下降;③网织红细胞:网织红细胞在外周血液中的数值可反映骨髓红细胞的生成功能,对再障的诊断和观察治疗反应均有重要意义。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时,网织红细胞计数,多数病例在0.5%以下,有时某些病例甚至低至0;④血小板:多数在20×109 /L以下,最少可在约2×109 /L。

骨髓涂片检查是诊断血液系统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结合临床和血象的情况下,能特异地诊断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成功的骨髓穿刺仅可以获得少量的骨髓小粒,红骨髓被黄骨髓替代,脂肪滴则显著增多,多部位骨髓象显示增生减低或极度减低。粒细胞系统细胞数量明显减少,粒系细胞中以成熟粒细胞为最多见,淋巴细胞相对而言则明显增多。红细胞系统细胞数量明显减少,幼稚阶段细胞比例下降,有核红细胞中以 “炭核”样晚幼红细胞为最多,成熟红细胞形态多无明显变化。骨髓小粒中浆细胞、组织嗜碱性粒细胞、网状细胞等非造血细胞比例增多。绝大多数患者的骨髓涂片中找不到巨核细胞。无明显病态造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