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上急性造血停滞突然出现贫血或贫血迅速加剧,实验室检查外周血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明显减少,网织红细胞减少或缺乏,部分病例可呈现全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骨髓中粒、红、巨核细胞系统减少程度不一、严重者增生低下,与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十分相似,因此易与之混淆,但两者防治和预后迥然不同,需进行明确的区分。

急性造血停滞患者在临床上出血与感染症状较轻,骨髓有核细胞增生活跃或明显活跃,粒红比例明显升高,红系明显减少或消失,并出现巨大原始细胞,粒细胞系有成熟停滞现象,巨核细胞数量大多在正常范围。急性造血停滞只要消除病因,积极对症和支持治疗,约经1个月左右骨髓就会恢复。有人称它为 “自限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或 “可逆性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而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出血和感染症状严重,三系细胞严重减少,不见巨大原始红细胞,且预后不佳,据此可与三系细胞严重减少的急性造血停滞病例相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