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20世纪初,Fanconi报道了兄弟3人出生时同患一种疾病,表现为先天性畸形、贫血和骨髓脂肪化等症状,将该病称为范科尼贫血(Fanconi anemia,FA)即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congenital aplastic anemia,CAA),系一组遗传型和临床表型高度异质性疾病。本病系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疾病,家族中可有同样病例,10%~30%父母为近亲结婚。男女发病比例约为2∶1,常在10岁以前发病。范科尼贫血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轻重不一,而且有一个发展过程。大多数患者以全血细胞减少,骨髓增生不良或伴先天畸形为主要特征。出生时常无贫血,多于4~5岁出现贫血症状,面色苍黄、疲乏无力、精神不振、活动后心悸气促;易感染;常有自发性皮肤黏膜出血;无肝、脾、淋巴结肿大。先天性畸形常见的有骨骼畸形,皮肤色素沉着,眼、耳、肾及生殖器畸形,先天性心脏病等。先天畸形的多少和严重程度,各病例间差别很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