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目前,已发现了多种范科尼贫血相关基因亚型,包括FANC-A、B、C、D1、D2、E、F、G、I、J、L、M、N等。相同基因型的范科尼贫血(FA),其临床表现型可明显不同,而相同临床表型的FA又可有不同的基因型所导致,所以不能单纯地从基因型来预测临床表现,也不能由单纯的临床表现来推测基因型,但FA的临床型和基因型还是有一定的关联的。相关研究表明,一些临床表型仅见于某些特定基因型,如回复嵌合体现象仅见于FANC-A 、FANC-C 基因型;FANC-D1 和FANC-N 基因型患者恶性肿瘤发生风险极高、发生时间更早。除FANC-D1 和FANC-N 基因型外,其他FA 基因型的基因突变对临床表现型的影响更大。

FA基因突变类型包括:移码突变、终止突变、剪切点突变、错义突变和大片段缺失突变等。如发生于FANC-A蛋白不同区域的突变与其表现型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除基因型和突变类型外,尚有许多其他因素影响临床表型,如基因修饰、环境因素、偶然效应、人种以及其他未知因素。因此,即使基因型和基因突变类型完全相同,个体间FA临床表型也可不完全相同,所以范科尼贫血可有多种多样的临床表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