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造血停滞(acute arrest of hemopoiesis,AAH)是一组由于多种原因而引起的骨髓造血功能停顿的疾病,实际上它是单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pure red cell aplasia,PRCA;简称纯红再障)的一种类型。AAH通常仅累及红细胞系造血,少见累及三系造血呈急性再障样表现,由于起病急,故称急性再障危象。本病是在原有慢性贫血或其他疾病的基础上,在某些诱因作用下,促使造血功能紊乱和代偿失调,血细胞暂时性减少或缺如。本病最突出的临床特征为:一旦诱因去除,危象也可随之消失,常于短期内自然恢复。常见的原发病有各种遗传性慢性溶血性贫血、营养型贫血,或在其他原发病基础上,又患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多种营养素缺乏和免疫调节紊乱。也可因服用某些药物影响了DNA的合成而致发病。AAH来势凶险,常以发热起病,有咽部肿痛,可有出血或贫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