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NAP)存在于成熟中性粒细胞的胞质内,可以通过偶氮耦联法使之着色来显示,然后计算出反应的阳性率和积分,即可表示NAP活性的高低。计算方法:显微镜下观察100个成熟中性粒细胞,有阳性反应的细胞数即为阳性率;再按下列标准评分,将每个细胞的积分相加,即得出积分:0分——中性粒细胞内无异常着色或颗粒;1分——胞质内呈弥散的浅棕色或少许细微颗粒;2分——胞浆内有棕色散在颗粒沉淀;3分——胞质内有分布不均匀的棕黑色颗粒;4分——胞质全部被均匀一致的棕黑色颗粒所充满,甚至形成块状沉淀,遮盖胞核。正常人的NAP活性:阳性率平均为20%~40%,积分平均为20~60分。

NAP的活性受到中性粒细胞的成熟度、血红蛋白F、内分泌功能等因素的影响。再生障碍性贫血(AA)不管早期、晚期、典型、不典型,其NAP活性均处于极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状态,NAP积分较正常者明显升高,阳性率大于90%,积分可大于340,这是其他任何贫血都无法相比的。因此NAP可作为AA重要的特异性诊断指标。随着AA病情的好转,NAP积分可逐渐下降至正常,以此对治疗效果及预后进行监测。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时,NAP积分一般减低。因此NAP检测不但在再障的诊断、疗效观察、预后评估中有相当大的价值,而且有助于与PNH、MDS等易混淆疾病的鉴别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