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NAP)主要存在于成熟粒细胞中,NAP染色测定其活力及积分不但有助于白血病类型的鉴别,还可为判断疗效及预后提供重要依据。NAP在pH 9.3~9.6的条件下,将基质液中的α-磷酸萘酚钠水解,产生α-萘酚,α-萘酚与重氮盐偶联形成不溶性灰黑色或黑色沉淀,定位于酶活性所在之处。NAP染色及积分参考标准如下:

  1. (-)阴性反应,为0分;
  2. (+)胞质出现灰褐色沉淀,为1分;
  3. (++)胞质深褐色沉淀,为2分;
  4. (+++)胞质中已基本充满棕黑色颗粒状沉淀,但密度较低,为3分;
  5. (++++)胞质全被深黑色团块沉淀所充满,密度高,甚至遮盖胞核,为4分。

NAP存在于成熟粒细胞中,在显微镜油镜(放大1000倍)下,计数100个成熟中性粒细胞,求得阳性细胞百分数和积分值。100个细胞中阳性细胞总数即为阳性率,100个细胞中阳性细胞分数总和即为积分。正常人NAP参考积分值为14~113分。有些生理因素可使酶活性发生改变,如应激状态、经前期、妊娠期、新生儿等可使NAP活性增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