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细胞化学染色是细胞学和化学相结合的一种技术。它以细胞形态学为基础,结合运用化学反应的原理对血细胞中的各种化学成分(包括酶类、脂类、糖类、铁等)、含量及分布状况做定性、定位、半定量分析的方法。细胞化学染色又称为组织化学染色,简称组化。常用细胞化学染色包括:

  1. 过氧化物酶染色;
  2. 过碘酸-席夫染色,又称糖原染色;
  3. 氯乙酸AS-D萘酚酯酶染色,又称粒细胞特异性酯酶染色;
  4. 非特异性酯酶染色;
  5. 酸性磷酸酶染色;
  6. 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染色;
  7. 铁染色等。

细胞化学染色临床上主要用于: 辅助判断急性白血病的细胞类型。因为不同血细胞系列,其所含的化学物质成分、分布及含量各有不同,且随着细胞的逐渐成熟,化学物质成分、分布及含量等发生相应的变化。因此依据细胞化学染色结果不同,可推断细胞系列,如过氧化物酶染色、非特异性酯酶染色、特异性酯酶染色等; 辅助血液系统等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因为血细胞在病理情况下,其化学物质成分及含量会发生改变,如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染色、铁染色等。所以,细胞化学染色在血液系统等疾病诊断中具有重要价值,并能为临床鉴别细胞类型、疗效判断、预后评估等方面提供重要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