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POX)染色,是最重要的细胞化学染色,是区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cute lymphocytic leukemia,ALL)和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最常用的方法。POX染色是指粒细胞和一部分单核细胞胞质内的颗粒含有过氧化物酶,此酶能将过氧化氢分解,释放出新生态的氧,后者使联苯胺氧化成氧化联苯胺,再与亚硝基铁氰化钠结合成棕色或棕黑色颗粒,沉淀于细胞内。细胞POX反应程度的划分如下:

  1. (-)无颗粒沉着;
  2. (±)阳性颗粒细小、弥散分布;
  3. (+)少数阳性颗粒、局灶分布;
  4. (++)多数阳性颗粒,占胞质的1/2~2/3;
  5. (+++)布满阳性颗粒,其间尚有空隙;
  6. (++++)布满阳性颗粒,其间无空隙。

各系正常血细胞的POX染色反应为:

  1. 粒细胞系统:原始粒细胞阴性,早幼粒细胞以下各阶段细胞,胞质内的棕黑色颗粒逐渐增多。嗜酸性粒细胞呈强阳性反应;嗜碱性粒细胞呈阴性反应。
  2. 单核细胞系统:原始单核细胞阴性,单核细胞弱阳性反应,其阳性颗粒细小,形不整,且弥散可覆盖核上。
  3. 淋巴细胞系统:均呈阴性反应。
  4. 红细胞、浆细胞、巨核细胞和血小板均呈阴性反应。
  5. 颗粒网状细胞呈阳性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