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髓系白血病微分化型是AML-NOS的一种亚型,指形态学和细胞化学不能提供髓系分化证据,但可以通过免疫学标志、超微结构检查等方式证实为带有原始细胞髓系特征的AML。此病发病率较低,占AML的2%~3%,常见于老年人和婴幼儿,肝脾淋巴结肿大不明显,治疗效果差,生存期短。外周血中白细胞数量患者之间差异较大,有些患者白细胞可低至0.6×109 /L,高者可达175×109 /L,但原始细胞比例较低,并伴有轻度贫血。骨髓象中,原始细胞比例可高达90%以上,其特点为细胞形态学不能分型,无髓过氧化物酶活性并且无Auer小体存在。细胞化学染色POX及SBB阳性率<3%,因而易与ALL混淆,在FAB分型中相当于M0 。

免疫表型中,大多数患者会表达早期造血细胞标志,具有祖细胞特征,表达的抗原包括CD13、CD33、TdT及CD34等。大多数患者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DR也呈现阳性。与粒、单核细胞成熟相关的标志CD65、CD14、CD15和CD11b表达较低,T、B淋巴细胞限制性胞内抗原均为阴性,组化染色MPO阴性,AMLM0 幼稚细胞的SSC往往较低,与淋巴细胞相似。约有70%的该类型病例具有染色体异常,复杂核型比例高达42%,但没有特异性,预后较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