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POX)反应是常用细胞化学染色法,此酶主要存在于粒细胞系和单核细胞系中,早期原始粒细胞过氧化物酶反应为阴性,早幼粒以后各阶段细胞都含有过氧化物酶,含量随细胞成熟逐渐增高,中性粒细胞呈强阳性反应,嗜酸性粒细胞染色反映最强,嗜碱性粒细胞呈阴性反应,幼稚单核细胞和单核细胞反应较弱,淋巴细胞、幼稚红细胞、巨核细胞等呈阴性反应。设计有过氧化物酶检测通道的血液分析仪根据以上原理检测每个通过流动计数池中的细胞。因白细胞酶反应强度不同(阴性、弱阳性、强阳性)和细胞大小不同,激光照射细胞可产生不同的前向和侧向散射光。如以X轴为吸光率(酶反应强度),Y轴为光散射(细胞大小),每个细胞产生两个信号,可组合定位在细胞散点图上,仪器可结合嗜碱性粒细胞或分叶核粒细胞通道的检验结果,最终可得出白细胞计数和白细胞分类计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