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体积-电导-散射(VCS)技术的白细胞分类法,能使白细胞在未做任何处理,保持细胞表面、胞质及细胞大小等特征与体内形态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得出检验结果。根据流体力学的原理,使用鞘流技术使溶血后的白细胞逐个通过检测器,接受三种技术同时检测:

体积(V)测量技术:应用电阻抗原理测量细胞体积。

电导(C)技术:根据细胞壁能产生高频电流的性能,采用高频电磁探针测量细胞内部结构,即白细胞胞核和胞质比例,细胞内颗粒大小和密度,以此来辨认体积相同而性质不同的细胞群;例如,淋巴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直径均为9~12μm,当高频电流通过这两种细胞时,因各自胞核和胞质比例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信号,因此,可加以区分。

光散射(S)技术:单色激光束直接进入计数池的敏感区,在10°~70°时对每个细胞进行扫描分析,提供细胞结构和形态的光散射信息,并鉴别细胞颗粒的构型和颗粒质量,细胞粗颗粒光散射要比细颗粒更强,以此可鉴别不同的粒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