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流式细胞术尿有形成分分析仪核心原理是使用流式细胞计数法技术来获得尿细胞前向散射光及前向荧光的强度参数。在对有形成分中的特定物质进行荧光染色并调节到悬浮状后,使用鞘液包围此物质然后通过喷嘴以单柱形式喷出,此时每个尿有形成分都将暴露在高度密集的激光束照射之下,单个细胞会按不同角度发出荧光和散射光。系统将对这些电信号进行分析,为各尿有形成分按照荧光强度生成一维直方图,并按照荧光强度和散射光强度生成二维散点图,以便对各个尿有形进行识别。从前向散射光的发光度即可获知细胞的大小和表面状态等。荧光能够反映量化的细胞表面和胞质内的性状,以及细胞核的性质(核糖核酸和脱氧核糖核酸的数量),通过散点图和直方图,对常见的白细胞、红细胞、上皮细胞、管型等定量计数。但由于尿液中有形成分个体间差异大,数量级别跨度大,成分越多越复杂会造成各种有形成分散点图间重叠,假性结果就难以避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