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校准是指在规定条件下,为确定计量仪器或测量系统的示值,或实物量具或标准物质所代表的值,与相对应的被测量的已知值之间关系的一组操作。校准结果可用以评定计量仪器、测量系统或实物量具的示值误差,或给任何标尺上的标记赋值。通俗地讲,仪器的校准就是给被测量物一个参照,使检测结果之间可比较,当然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也不例外。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的校准因其检测原理的不同,其校准的目的可能不尽相同,使用流式细胞术和荧光染色技术的仪器可能要根据颗粒的大小对其计数的数量进行校准;使用机器视觉网络技术的仪器可能要根据颗粒大小、形态进行校准;使用流式细胞术和显微摄像技术的仪器则可能要根据颗粒大小、形态和焦平面进行校准。随着仪器的反复使用,就算日常维护和保养做得无可挑剔,仪器在使用过程中的磨损依然存在,况且仪器运行时的环境温湿度、电压、电离辐射等条件均可发生变化,从而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因此,为了保证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应做定期校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