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FCM)可用于对悬浮于液体中的微小颗粒进行计数和分选,其特点是能通过多参数相关分析来对细胞的固有性质(如光散射)以及细胞的标记测定特征 [如表面受体、脱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DNA)]同时进行分析。如有需要还可同时测定胞质内抗原、核内抗原等。流式细胞仪通常以激光为发光源,经过聚焦形成的光束会垂直照射在样品流上,使荧光染色的细胞产生散射光和激发光。产生的信号被前向光电二极管和垂直方向的光电倍增管接收,而荧光信号的接收方向则与激光束垂直,经过一系列双色性反射镜和滤光片的分离形成多个不同波长的荧光信号,成为后续分析的定量参数,因此流式细胞术也简称是一种定量分析技术。

流式细胞术的发明、改进以及在众多领域中的应用,将多种学科技术交织在了一起,如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学、生物技术、流体力学、高等数学、激光技术、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学等。而现代流式细胞术更是由于结合了单克隆抗体技术、定量细胞化学和定量荧光细胞化学,使其在生物学、临床医学、药物学等众多研究领域的应用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