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随着研究的不断进展,认为脱氧核糖核酸(DNA)非整倍体的出现可能是癌前病变发生早期癌变的一个重要标志,故DNA倍体分析在临床上可被用来辅助判断肿瘤的良恶性。FCM分析细胞周期与DNA倍体时需要对DNA进行染色。DNA荧光染料与细胞DNA结合主要存在两种方式: 一种是嵌入式,即选择性地定量嵌入核酸双螺旋的碱基之间,如碘化丙啶(propidium,PI)、溴化乙锭(ethidium bromide,EB); 另一种是非嵌入式,即以非嵌入方式特异地与DNA链上某碱基对结合,如Hoechst系列、普卡霉素、DAPI(4’,6-二脒基-2-苯基吲哚, 4’,6-diamidino-2-phenylindole)等。 DNA 荧光染料与DNA结合均具有特异性,且有一定量效关系,即DNA含量的多少与荧光染料的结合量成正比,荧光强度与DNA吸收荧光分子多少成正比,从而可以实现对DNA倍体的分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