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现在可以使用图形化的方式对数据进行显示和分析,其中 “设门”成为流式细胞术数据分析中最为独特的技术。

“设门”产生的前提是由于数据的图形化,它是指在细胞分布图中指定一个范围或一片区域,对其中的细胞进行单参数或多参数分析。 “门”的形状可包括线性门、矩形门、圆形门、多边形门、任意形状门和四象限门。在实际操作中 “设门”可以分为两个大类:

  1. 在线设门:又称为实时设门,是指在流式细胞仪获取数据时所限定的散射光和(或)荧光信号的范围。一旦完成在线设门并收集信号,所获取的数据只具有实时设门范围的特征,如果设置不正确或有偏离,只有重新收集数据。因此,在线设门的策略应在收集信号前慎密制定,避免丢失数据而导致错误的实验结果;
  2. 离线设门,又称为非实时设门,是指在流式细胞仪己获取数据后,通过计算机软件将数据调出,设定不同的散射光和(或)荧光信号范围进行数据分析的设门方式。

离线设门可对计算机储存介质(如硬盘、软盘等)中储存的数据进行反复的分析,特别适合于一些需要多重设门并进行较为复杂分析的数据,如白血病免疫分型、细胞周期DNA倍体分析、造血干/祖细胞计数等。在临床试验和研究中应用最为广泛,尤其是对于一些荧光染色强度不定的样本,可以采用较大范围的散射光阈值设门,获取所有信号并储存在计算机硬盘等介质中,再进行离线设门分析,可以更好地保持数据的完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