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断中,常需要鉴别诊断细胞的系列特性。而一些系列特异性标志首先出现于细胞内或核内。例如髓系标志物髓过氧化物酶(myeloperoxidase,MPO)、B淋巴细胞抗原标志物(cCD22和cCD79a)、T淋巴细胞抗原标志物(cCD3)、未成熟细胞抗原标志物 [如末端转移酶(terminal deoxynucleotidyl transferase,TdT)]、B淋巴细胞和浆细胞的抗原标志物(ckappa和clambda)等,对于诊断不同类型的白血病和淋巴瘤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在实际操作中,检测细胞内或核内抗原时通常需要同时标记细胞膜表面抗原。但与单纯标记膜表面抗原相比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要首先标记膜抗原,然后在标记细胞内或核内抗原前对细胞膜和核膜进行透膜和固定,以便让荧光素标记的抗体自由通过细胞膜和核膜,同时不破坏细胞的结构,并尽量保持靶抗原的抗原性和细胞的散射光特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