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有时标本采集后无法马上进行检测,为了使标本的保存时间延长,可以采用适当的方式固定细胞。例如用多聚甲醛或甲醛,但采用多大浓度、固定多长时间、对抗原的结构有无影响等尚需进行详细的研究。以血小板为例,Hu等研究人员在采集血液后3分钟内,用不同浓度甲醛及多聚甲醛固定血小板,发现对静止和二磷酸腺苷(adenosine diphosphate,ADP)活化血小板表达P-选择素和纤维蛋白原结合有影响。Hagberg等在EDTA真空抗凝管中加入1/8体积的4%多聚甲醛,在采血时即刻固定血小板,可以使血小板在24小时内不发生体外活化,其CD62P+血小板<0.2%。在一些研究中也发现血小板活化依赖的单克隆抗体与固定血小板结合常常出现降低。因此,标本采集后或体外处理后是否应固定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