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流式细胞技术(FCM)和免疫组织化学(IHC)均可用于淋巴瘤的诊断和分型,但是两者有其各自的用途和优缺点。FCM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对单种细胞进行多参数分析以及适用于非常小的标本包括液体标本;IHC的主要优势在于可以检测固定的石蜡包埋的组织以及同时进行形态学分析。FCM可以通过检测TCR Vβ进行T细胞克隆性分析,而IHC不能。FCM分析是确定细胞表达TCR的αβ型还是γδ型的最佳方法。IHC、BF1染色可以检测αβ型受体,但是目前尚无合适的γδ石蜡切片IHC染色方法。BFl染色阳性可以肯定为αβ型TCR,但阴性染色不能推测为γδT细胞。大部分常用的抗体可以用于FCM和IHC,但是一些抗体更适合于FCM分析如抗Igκ和λ轻链抗体,而诊断MCL的抗cyclin D1抗体仅用于IHC而不能用于FCM。

此外,FCM分析对于一些淋巴瘤的诊断如肝脾γδT细胞淋巴瘤和HCL能提高更好和更多的免疫表型评估资料。在区分T细胞与NK细胞中FCM也优于IHC染色。用于FCM的CD3抗体常常可检测到整个TCR-CD3复合物,它存在于T细胞表面,在NK细胞则不表达。相反,IHC染色常常只能测到CD3的ε成分,因此不能区分T细胞和NK细胞。FCM检测淋巴瘤不仅在许多情况下优于IHC,而且可以检测到IHC容易漏诊的病灶如边缘区B细胞淋巴瘤部分累及淋巴结和混合B细胞和T细胞淋巴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