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脑脊液中检出可疑细胞时,可结合患者相关病史及临床症状增加相关免疫组织化学检查。如疑为原发肿瘤,通过免疫组织化学对可疑细胞进行标记,提示该细胞的组织来源,结合细胞形态,为确定肿瘤的病理分型提供依据。如患者已有原发病灶,肿瘤倾向转移性的。免疫组织化学检查则能提示肿瘤与原发灶是否属于同源性,特别是在形态学难以区分的时候,如腺癌在细胞形态上类似,只从显微镜下很难区分组织来源,免疫组织化学检查能标记胃癌、乳腺癌或是肺癌的不同标志物,将其加以区分。其次在淋巴瘤脑脊液转移的诊断方面,免疫组织化学检查还能起到分型的作用。再者,在细胞学形态上较难区分淋巴瘤和低分化癌,免疫组织化学检查能确定肿瘤的来源,区分脑脊液中的转移肿瘤是上皮来源的癌症还是造血系统来源的淋巴瘤。(叶廷军 毛敏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