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人体关节腔(膝、肩、踝、腕、肘和髋关节等)内衬有滑膜,具有营养、代谢、摩擦和润滑的作用。正常关节腔内可含有少量约1ml的滑膜液(synovial fluid,SF),是一种血浆超滤液,含有由贴在关节腔壁的滑膜细胞分泌的透明质酸盐,这是滑膜液与浆膜腔积液和脑脊液的区别。透明质酸盐是一种高分子黏多糖,可使滑膜液具有一定的黏度,可润滑关节使其活动自如。正常的滑膜液白细胞一般少于200×106 /L,以单核巨噬细胞为主,中性粒细胞少于25%,无红细胞和结晶,无菌,化学成分除仅含少量的蛋白质分子(<30g/L)外,基本与血浆一致。当关节有炎症或损伤时,滑膜液可增多,称为关节腔积液。由于关节炎、痛风等多种关节疾病都会引起关节腔积液中细胞数量、细胞类型、化学成分的改变以及出现结晶等变化,因此关节腔积液检验能为临床提供关节疾病重要的诊断和鉴别信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98.html